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首页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2年年会暨第五届学术研讨会胜利开幕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4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2年年会暨第五届学术研讨会1123日胜利开幕。本次会议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和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主办,福州大学图书馆与福州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员参加,大家相聚云端,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主题,就进一步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工作、促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业务能力等问题,共商共议、共学共建,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福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敏榕主持了开幕式,并对各联盟单位对本届年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福州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心晨首先致辞,他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介绍了福州大学知识产权工作的现状及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的起源和建设成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储新宇在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和科研投入现状的基础上,强调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的重要性,希望科研发展中心与联盟在发展战略上相互对接,加强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刘毅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并就中心联盟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突出联盟业务协同作用,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二是发挥联盟平台优势,加强成员单位的交流沟通;三是要加强联盟资源和成果共享,释放高校的创新服务效能。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致辞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他感谢参与大会筹备的各方单位,肯定了联盟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推动作用,并结合二十大精神指出了当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重点任务。最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刘征颖致辞,她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充分发挥联盟互联互通和引领示范作用;以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设为抓手,建立沟通渠道,完善协调机制;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能力建设。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职能》为题作了年会主旨报告。报告围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要求、指南针报告解读、“十三五”“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指标对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职能、信息服务战略等几个方面展开,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明确了方向,开拓了业务视野。报告从战略层面引导同仁们面向时代命题,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方案,构建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开创未来,共创理论建设新境界、实践发展新高度、价值理性新贡献。


研讨会将持续三天,围绕知识产权大数据创新、专利情报分析、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围绕专利情报分析支撑原始创新、助力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等实践工作开展案例分享。研讨会的分享交流环节凝聚了各个联盟单位坚持不懈的努力,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和成果的舞台。

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作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为各方沟通搭建起了一个交流平台,在高校图书馆培养专业服务人才、提高业务水平和质量、服务学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