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首页
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培训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尊敬张主任、陈馆长、冯司长,慎理事长,尊敬的黄校长,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培训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对浙江知识产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当前,作为知识产权赋能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专利战略分析、专利导航、专利预警等项目载体的本质都是信息的分析利用。做好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工作,是激发创新思维、规避创新风险、实现创新价值最有效、最重要的战略手段,也是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内涵,对我们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汇集、加工、分析、运用的中枢,在支撑高校协同创新、优势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作用十分关键。

高校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技术革新的源头、人才培养的发源地,历来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创造者。浙江20%以上的发明专利是高校创造的,每年转移转化的专利中,1/3来源于高校,历届中国专利奖、省专利奖,高校的高质量发明占到了1/4。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等中央部委的指导支持下,一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技术创新与支持中心(TISC)、专利公共服务网点等平台载体相继落户浙江,为我省全面开启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是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的盛会,也是培养专业人才的大平台,浙江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的指导下,强化省际合作,全力服务保障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在政策制定、平台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助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创新型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