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首页
2020年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暨第三届培训研讨会致辞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作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 陈建龙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上午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向2020年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2020年可谓是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即将完成,经济发展同比正增长已经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浮现在我们面前,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严重冲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给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而言,与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其他方面一样,为身处新的历史方位而兴奋,为做出应有贡献而自豪,为面临诸多困难而揪心。相信本次年会上,大家能够集思广益,认清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理清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看清砥砺奋进的重点方向!

同时,我也要向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联盟一年来在理事长单位——同济大学图书馆的带领下,积极落实去年年会的会议成果,组织专题研讨会,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扩充联盟成员,提高业务水平,服务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可以说,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从2018年6月成立至今的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经赢得了高校图书馆同行的高度认可,赢得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师生用户的高度赞许!

在这里,我还要向联盟的理事单位和成员单位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向浙江大学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重视和浙大图书馆为本次会议的举办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向与会代表克服困难积极参会或参加培训表示感谢!前些天的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决定,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将于明年6月1日施行,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也许还只是一个服务项目、一种服务业务,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创新发展,前景光明,终将成为一项服务事业。今天的种种努力,都是值得的!

各位同仁,我们都在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都在仔细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从中读出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读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创新课题,读出我们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指引下全力推进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发展,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新征程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为支撑教学科研和繁荣文化奋发作为,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领域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勇担使命!

最后,祝愿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在明年取得更大成绩,在十四五期间做出更大贡献!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愿与会代表身体健康、收获满满!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