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首页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致辞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今天,各高校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同仁通过在线的形式,参加“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在此,我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入新阶段,我国经济也已迈入必须依靠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突出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并把创新工作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的供给方,是知识产权创造的重要主体。高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进而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供给能力与水平,促进高校更好服务经济主战场也就越来越重要。

2017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制定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推动高校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就是推动高校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办法实施以来,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先后认定了两批共60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支持高校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与水平,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各中心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在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开展知识产权素养教育、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撑高校科研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19年首批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共开展校内外知识产权信息培训479场,共完成检索分析服务3106项,配合重大科研项目开展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62项,为地方经济、知识产权管理、教育等部门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378项。

在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仍不同程度存在着专职人员比例偏少、运行条件有待加强、服务规范不够细化以及内容模式亟待创新等问题。我们也希望,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能在后续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信息服务支撑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作用。

受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等具体组织工作,并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运行提供服务与指导。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科技发展中心将一如既往,服务好部门、服务好高校,并和各高校一道努力,共同做好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运行与服务工作,共同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