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首页
同商共建,携手支撑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大工图书馆成功承办2019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会议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30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24—27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的 “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学术培训研讨会”在大连隆重召开。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国海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阙东平副司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刘红斌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同济大学图书馆慎金花书记、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马震岳馆长,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近二百六十位联盟专家、馆长或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代表齐聚大连,为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就进一步商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工作推进、促进联盟内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提升高校图书馆相关人员的从业能力,共商共议、共学共建。

1

在9月25日的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国海教授出席仪式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马震岳主持。

2

董国海教授在开幕词中代表承办方向与会的嘉宾、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以及图书馆与学校建设同生共长所获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加快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已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要承担起助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光荣职责,并寄望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碰撞,大家可以扩展新视野、开拓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创造新成果。

3

阙东平副司长在致词中首先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对大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网点,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她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积极发挥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成为服务体系中的先导力量,先行先试,探索制定标准规范。二,全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在深度嵌入科研管理工作,在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成果转移转化上下功夫。三,加强中心的横向协作,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打造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协作网络。

4

教育部刘红斌副主任在致词中首先对大连理工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了感谢。他提出,近五年来,我国高校作为第一创造单位,在专利申请量方面获得了疾速增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正逐步建立完善的制度和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的高校知识产权工作体系,要为盘活高校科技创新资源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支持。

5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代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向本次大会致词。他提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协同的基础上引领,他建议“中心”在学深悟透相关政策精神和深化服务夯实基础上做足做实。

6

开幕式上,陈建龙教授所作的《信息服务的基本原理》主旨报告,深刻揭示了“信息服务”的内涵、要素及其内在逻辑,为今后联盟有效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扎实根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韩秀成主任和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从军向大会作专利实务主题报告及联盟工作报告。

7

在9月24日的联盟年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体系建设处王波副处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林烨副处长等六位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联盟专家分别从政策解读、“中心”建设思考、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培育、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规范与业务规范的编制等方面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计划与研讨。在年会上,联盟还听取了27家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汇报,并讨论新成员单位的加盟事宜。

8

25日下午至26日,与会代表参加了培训研讨,大家听取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冉从敬教授等专家分别就知识产权法律基础、专利导航、专利分析工具、专利检索、专利数据处理等方面带来的主题报告并上机实操演练。27日,在案例分享过后,培训班临时组成的八个研讨小组,将协同高效完成的培训作业,分别做了精彩纷呈的学习汇报,联盟组成专家组对分组汇报进行了评比,这也是联盟以学促研,鼓励各中心共参与、共承担的特别举措。最终联盟为培训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为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9

四天的会议短暂而充实——既有来自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政策、战略方向的解读和要求,又有联盟专家带来的服务实务应掌握的理论、方法、工具;既为联盟纳入了新鲜血液,也促进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间的横向协作。

2018年6月,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在同济大学成立,联盟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各中心发展、提高业务水平和质量、服务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信在联盟的带动引领下,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定会并肩携手,为高校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10

本文来源:http://www.lib.dlut.edu.cn/info/2176/4217.htm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