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盟动态  /  正文
首页
2019年高校科技查新与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7-10 

7月2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2019年高校科技查新与知识产权学术交流会”在青岛召开。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慎金花、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等领导以及来自150所高校的320名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为期三天,共有5场专题报告,12场案例分享,与会代表围绕高校科技查新、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高校知识产权管理、高校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四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1

图 1 学术交流会开幕式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林烨副处长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李巍然副校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罗方述主任致辞。李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交流活动,为高校科技查新人员、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及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广泛沟通和深入交流的平台,积极推动科技查新及知识产权服务的融合、持续、健康发展。罗主任的讲话主要围绕教育部科技查新及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以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所开展的重点工作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提升能力强制增效及积极转型创新发展的希望。最后,罗主任鼓励与会人员以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为己任,为开创高校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

2

图 2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主持开幕式

3

图 3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致辞

4

图 4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罗方述主任致辞并发表重要讲话

开幕式后,联盟首席学术顾问朱雪忠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主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林烨副处长及吉林大学张柏秋教授分别从我国高校知识产权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高校科技查新及知识产权工作回顾与展望、高校科技查新服务与业务扩展等方面做了深入的阐述。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丽萍、同济大学图书馆慎金花书记、清华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范爱红、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迪等12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各校实践经验作了案例分享,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3日下午,会议进入主题讨论环节,围绕高校科技查新、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和高校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四个主题分四个会场进行。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慎金花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慎金花教授表示,本次会议经各方努力达到了预期目标,具有理论高度、严谨务实,为高校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和经验借鉴。最后,慎教授代表主办方和联盟感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本次大会的关心,感谢与会高校对本次会议的支持,感谢全体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供稿人:许佳玲 张更平

审核:王从军 慎金花

2019年07月10日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