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会员交流  /  正文
交流合作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研 讨会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成立仪式上成员交流分享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0-23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22 所高校图书馆的专家领导在会议上共同交流探讨、发表见解、分享经验。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10周年,我国在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管理、保护和服务等方面,有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他强调,各高校应认真贯彻执行《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的九项规定,提升服务能力,并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在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图1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在致贺词中指出,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学校知识产权重大决策提供建议和情报分析研究,也是顺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从大到强,从多到优转变的要求。图书馆员不仅要为需求提供帮助,还要深入探究需求产生的根源。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具备服务意识和共享意识的图书馆应继续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为国家战略服务,为知识和情报服务,为智慧中国服务。

图2

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在致辞中认为,虽然图书馆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转型和升级,又对馆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的出台,为高校提供了政策支持。图书馆要更多地组织研讨、沟通和培训,有组织、有规划地推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

图3

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代表联盟的四家发起单位向大会汇报了成立“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的准备工作,她回顾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推进历程,并对与会的、即将成为联盟理事单位的22家高校图书馆的遴选机制做了说明。全体与会代表热烈鼓掌通过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成立的提议。慎书记表示,希望联盟成立以后,各馆共享经验、资源、培训,齐心协力为高校的发展、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贡献力量。

图4

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执行主任周静和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领军人才谢喜堂就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做了两场专题报告。周静主任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必要性、有关问题和建议等方面,对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的建设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谢喜堂专家指出,分析评议是重要而且有意义的工作,他从需求分析、资源特征、迭代过程、技术拆分、法律等视角,指出从业人员应增强获取相关数据、使用数据和利用数据的能力。

图5

图6

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工作内容及服务规范方面,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从军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章程(讨论稿)进行了解读,按照《章程》约定明确了联盟秘书处设立在同济大学图书馆。

图7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对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管理运维进行了探讨。

图8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爱红对高校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进行了规划和思考。

图9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专业人员服务能力提升方案(草案)征求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图10

      案例分享环节,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代表分别对各自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文字作者:陈飒飒 曾小娟 摄影作者:江平 郭可静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