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合作  /  专题培训  /  正文
交流合作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18年年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胜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25 

2018年11月20-23日,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18年年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胜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杨健安处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王磊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王波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陈进馆长,董玉山党委书记,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的联盟专家,和来自全国60余家高校图书馆的近130位馆长或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馆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1

2017年12月25日,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络,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支撑高校“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办公厅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合印发《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明确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由高校设立并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机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撑高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46所高校主要挂靠图书馆成立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18年6月,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在同济大学成立,旨在共同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发展。

2

2018年11月20日下午召开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年会,是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次年会,由联盟理事长、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致了欢迎辞,国家知识产权局王波副处长讲话,都肯定了联盟成立以来为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推动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能找准定位,立足本校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借助联盟加强校际交流,着力培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才,将服务做深做透。

3

年会举行了“联盟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聘请了以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为首的9位知识产权、图书馆领域学界、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同时,年会还听取了联盟秘书处就联盟章程修改、联盟网站建设、联盟LOGO设计评选、联盟工作情况及未来计划等的汇报,进行了研讨,并按章程吸纳了6家新成员。最后确定第二届联盟年会将于2019年9月由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
      2018年11月21-23日,联盟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召开。在11月21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杨健安、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处长王波、上海市教委规划处处长王磊、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理事长慎金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等分别致辞,都强调了知识产权服务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性,肯定了以高校图书馆为基础建立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高校图书馆服务实力的体现,也希望高校知识信息服务中心成为高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支撑地和知识产权服务人才的聚集地。

4

开幕式后,杨健安处长、王波副处长和朱雪忠教授分别就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内容和现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下一步工作安排、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遴选以及我国专利质量与专利数量及其治理等内容向参会代表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随后,参会代表听取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业务管理部褚战星、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谢喜堂、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王峻岭、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柳贺,以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选派的优秀代表有关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方法与案例、专利检索与结果评估、研发创新中的专利分析、专利分析中的数据处理、图表制作、专利价值与质量分析等七个主题的报告并进行了充分研讨。在此过程中,参会代表还通过两个晚上的上机操练,完成了研讨会布置的实务作业,最后以小组汇报的形式,在结业典礼上分别做了精彩的汇报。联盟也对参会代表的努力做出了肯定,为完成要求的参会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三天的会议内容丰富、紧凑充实,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感悟颇深。既通过教育部、国知局领导和学界专家的报告,全面了解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相关背景、政策、方向和要求,也对从事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务应掌握的理论、方法、工具、规范流程等有了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与体验。研讨会有效促进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能力。

 

文字作者:王一 谭旻 摄影作者:严宏
来源:http://oldwww.lib.sjt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11&id=1967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