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会员风采
立足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以研究促服务
作者:上海海事大学 发表时间:2021-01-18 

      专利信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服务转型的重要方向,是高校图书馆支撑“双一流”建设、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但由于我国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起步相对较晚,在面向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提供服务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与校外产业用户之间的弱耦合现象较为突出,未能充分彰显高校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和价值。上海海事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针对上述问题,结合自身多年来面向产业用户提供专利信息服务的实践条件,于2017年6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资助,2020年8月顺利结项,最终成果《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于产业技术创新的需求》(著作)于2021年1月初正式出版。
      近三年来,在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张善杰老师带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假期和空余时间认真开展调查和研究,聚焦高校图书馆拓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关键瓶颈问题,综合多种研究方法和大量实践案例分析,对高校图书馆面向产业技术创新的专利信息服务体系进行设计构建,并提出针对性的实施路径。项目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应邀在多个学术活动中交流研究成果;在《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建设》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为海事产业领域知名企业提供多项优质服务,服务案例获华东地区科学技术情报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上海科技情报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高校2018-2020年度先进评选案例类“创新实践奖”。
      该项目的顺利结项,是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积极倡导“以研究促服务”理念的重要成果,馆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将进一步推动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业务的发展,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和对口产业创新发展。该项目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为高校图书馆界大力拓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业务提供了参考,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

返回

© COPYRIGHT 2018.
Alliance of University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formation Service.